吴劲在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强调

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 大力推动全市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4 09:13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5月13日下午,2021年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总结回顾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调度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地各级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大力推动全市安全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领导金力、姚志出席会议。


吴劲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位居全省第三,但是,我们更要清醒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意识,进一步绷紧安全之弦,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劲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要坚持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安全之基。要抓好专项整治,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防汛度汛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抓好问题整改,紧盯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反馈问题、省政府挂牌督办3处重大火灾隐患、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排查问题,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从严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查盲点、补漏洞、强弱项,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要抓好监管执法,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防范、源头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问责、问责必到事到人。

要抓好基层基础,加快编制滁州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及交通运输、电力等安全发展专项规划,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安全文化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应急能力。

吴劲强调,要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拧紧安全之责。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合力推进,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来安县、南谯区和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水利局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