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简报2018年第9期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全覆盖大检查专刊)

发布日期:2018-12-25 10:21作者:ajjsun来源:滁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按:2018年1128日零时40分左右,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望山循环经济园区的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爆燃事故,导致23人死亡、22人受伤,造成该公司南侧毗邻310省道上的38辆货车和12辆小汽车被烧毁。122日,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我市迅速行动,金力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危险化学品视频专题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吸取事故教训,根据省安委会要求,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全覆盖大检查,并对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

    金力在会议上指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举一反三,查漏洞、补短板、重日常,务必采取断然、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任何“平地起惊雷”的恶性事故。要强力推进综合治理,提升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严格安全准入。二是要持续推进“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固化大排查大清理成果,深化专项整治。四要防范“看不到、想不到”的风险。要抓好统筹协调,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她强调:岁末年初之际,工作千头万绪,但任务再重,事情再多,安全生产第一的原则必须坚持,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突出摆位,突出重点,突出应急这“三个突出”,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在分会场结合实际部署贯彻落实。

 

 制定全覆盖大检查工作方案

    我市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通报》(安委办明电〔2018〕18号)、《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工作的通知》(皖安办明电〔2018〕24号),125日制定了《滁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全覆盖大检查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全覆盖大检查范围为全市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企业,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生产安全隐患。

《方案》确定,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防泄漏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落实;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变更安全管理;承包商管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和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12月2日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市安委办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安委办将邀请专家,对涉及氯乙烯的华塑公司等重点企业的风险评估、落实安全承诺制度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检查。

 

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

市安监局迅速落实全覆盖大检查行动,邀请省市专家分别对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天大石化有限公司、安徽中普石油能源有限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氯乙烯,丙烯,液化石油气以及煤气气柜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排查各类隐患33处。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企业以案为鉴意识仍不足。部分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等没有认真汲取“11.28”事故教训,没有贯彻落实各级文件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事故教训。对大检查工作要求不够了解,没有组织开展全面的隐患自查检查。

(二)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一些企业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没有风险意识,排查走过场,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督查检查工作还不够深入,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三)企业安全基础工作不扎实。一些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方面比较薄弱,安全风险承诺公告制度,重大危险源源长制度没有认真研定可行的工作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差,全员培训一张试卷、一个内容,没有突出岗位特点,员工预防和处置突发性情况能力不足。

 

各地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专题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危险化学品行业特点制定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从目前市局检查的7家企业情况来看,各地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行动迅速,工作方案已下发至各有关部门及各危化企业,并督促企业开展对照检查自查。

来安县:十五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立即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罐区,管道泄漏,企业污水管网,周边危化品车辆违规停放等问题。县政府研究决定,征用50亩土地建停车场,解决中普能源停车难的问题;封闭北外环路,解决社会车辆从金禾公司两厂区内穿行的问题。

在县级8名化工专家库基础上,又聘请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安科院化工类专家为县化工专家库专家对全县化工企业开展检查。

加强危险化学品专职特勤队建设,督促加强金禾公司消防站建设,补充消防车辆,招录培训人员,加强应急演练,强化技战术训练和专业装备配备,政企联动整体提升化工园区专业消防及应急能力。

县安委办根据冬季雨雪天气特点,督促、指导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定远县:召开县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再次贯彻国家、省、市各级领导指示批示和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

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定远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全覆盖大检查工作方案》,围绕省、市危险化学品全覆盖大检查部署的内容,突出企业自查自改,突出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督查检查。

县安监局组成3个检查组,对全县28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开展了第一轮督查检查,聘请专家对华塑公司氯乙烯重大危险源安全状况进行专项检查,切实做好迎接应急管理部专家组检查的准备工作。

县盐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将危化品运输车辆排队等候、拥堵作为重大风险,制定企业、园区管委会和交巡警大队联合巡查管控措施,规范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疏散停放管理。组织开展园区企业下水管网安全专项排查,严防物料泄漏、事故救援时会有危险化学品的污水排出厂外,进入市政管网。要求企业将下水管网纳入安全管理内容,定期监测下水管网内可燃、有毒气体,确保下水管网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