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18-06-16 16:11作者:ajjsun来源:滁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监管要闻】

 滁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

    61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及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的状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向前推进。

姚志副市长专题听取汛期安全生产督查情况汇报

    612日下午,市政府姚志副市长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市安委会9个汛期督查组督查各县市区和市经开区、苏滁产业园汛期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姚志在会上对全市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等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使安全责任、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二是要认真梳理汛期督查检查中的发现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及时交办给督查地区,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持续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顿和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四是对“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各项行动的任务和要求,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市级活动】

滁州市举办“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16日上午,滁州市“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市人民广场举行。市安监、公安、交通、规建、消防等30多家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约1000人在现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接受市民的咨询,并通过多种互动参与的方式普及安全常识。市长许继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中林、副市长姚志、市政协副主席高潮到现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放置了多个行业领域的安全宣传展板和海报,供浏览学习安全知识,各展台工作人员向过往人群发放了安全宣传单张、漫画、小画书等生动形象的宣传资料,耐心解答市民疑问。一些展台还设置了“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扫一扫二维码有礼”、安全VR体验等互动项目,吸引现场市民踊跃参与。有的项目人气颇高,还排起了长龙,在互动中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知识。

滁州市举行燃气泄漏应急抢险演练

612日上午,滁州市在滁州新奥燃气储配站举行高压球罐燃气泄漏应急抢险演练。演练假设站区4号球罐进气管道发生泄漏、起火,一名现场员工出现窒息昏迷,事故发生后,燃气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立即到岗开展救援,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人员救护、消防救援、燃气管道堵漏等应急抢险演练。此次燃气泄漏模拟演练,是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检验了参演单位对处置突发事故的协同指挥、联合作战、综合保障等应急救援能力。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强化意识、锻炼队伍、完善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起到积极作用。市政府姚志副市长出席观摩,并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点评。姚志要求,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要把安全事故想的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的更细、更实、更具体,进一步完善修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强化事故现场处置、应急联动、政企协调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真正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映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市政府应急办、市安监局、市规建委、市质监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及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和建筑施工企业200余人观摩了演练。

我市组织开展道路交通隐患专项督查行动

按照市政府陆峰副市长要求,614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学武率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负责人前往来安县,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曝光行活动,对省市县挂牌督办的3处隐患排查点的治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一行分别到涧来路白鹭岛附近的十字路口,西外环复兴路和“518”交通事故现场,听取当地相关部门汇报隐患排查点治理经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皖东行”安排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积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要按照滁州市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滁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皖东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督查,及时上报督查整改情况,确保隐患排查工作行之有效,顺利完成“道路交通安全皖东行”各项目标任务。

【部门信息】

市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皖东行”活动,市安监局联合市消防支队组成由市安监局副局长朱伟、市安监局副调研员马达、市消防支队总工程师张文平组成的督查组,同时邀请滁州电视台《今晚看滁州》栏目组记者,对省政府挂牌督办的三处重大消防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全椒、天长、南谯三地,对三处重大火灾隐患现场进行详细查看,要求相关企业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市商务局:614日下午,由市商务局主办、南谯区商务局、南谯区消防大队协办的滁州市暨南谯区“安全生产月”商贸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及员工疏散应急演练活动,在苏果超市泰鑫城市星座店举行。市商务局副调研员罗安民出席活动并宣布培训和演练活动开始,南谯区商务局、南谯区消防大队及市商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城区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石油公司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兼人员及营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市质监局: 612日下午,滁州市质监局组织安徽金智保利电梯有限公司和安徽新长江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3位市民搭乘电梯时突然出现故障,按电梯报警按钮紧急呼救,值班室接到困梯求救电话后,详细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和具体位置,告知注意事项,安抚被困人员静心等待救援,同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开展紧急救援。

电梯维保单位安徽金智保利电梯有限公司接报后,立即派出救援队赶赴现场,制定临时救援方案,迅速开展救援。在确认轿厢停在十七层和十八层之间后,一支救援队来到电梯控制室,拨打轿厢内电话,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请他们远离轿厢门。在通过断电、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作业后,将轿厢稳稳停在了十七层,随后救援人员用电梯专用三角钥匙打开了厅门,安全的救出了被困的3位市民。随后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了全面排查,排除故障并确定无异常后,电梯重新投入正常使用。救援演练结束,整个过程20分钟的时间。     

市旅游局: 616日清晨5时许,滁州市旅游局联合市交通运管部门开展端午节旅游用车安全执法检查。检查人员来到滁州市人民广场旅游大巴集中发车点,对旅行社租车合同、用车协议是否规范及所租用的旅游营运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通过现场向导游、司机及游客问询,详细查看车况、营运证及包车协议,检查旅行社租用车情况,并在检查现场对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进行了《旅游法》和相关法规宣传教育。

市文广新局:在市博物馆展厅内开辟“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专区,邀请市消防支队教官作消防安全培训,设置安全生产宣传展板、悬挂安全生产图册,利用博物馆人员流量大、接待群众范围广等优势,积极向社会民众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多措并举,有效扩大和强化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效果,确保了博物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打下了坚强的后盾。

【县区动态】

南谯区开展送安全生产知识进园区专题行活动

  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613日至14日,区安监局带领南谯广电记者一行到工业开发区、乌衣镇、腰铺镇、住建局等单位开展座谈,交流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好的做法,随后又深入滁州美业机械、滁州川奇水泥制品、滁州奥特佳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市博康模具及徽商公园一号施工现场等,向企业员工发放《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等宣传手册,并对企业负责人就安全生产工作好的做法进行采访

全椒县举办“全县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安全生产

改革行活动”活动

    610日上午,全椒县举办“全县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特邀应急管理部统计司处长王法舰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讲座。

  王处长围绕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经验,运用大量数据和事故案例,就新常态下如何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了详细讲解。讲座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渗透着现代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文化知识,为全县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共计200余人聆听讲座。

    611日,全椒县组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镇分管领导30余人,赴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开展“安全生产改革行活动”。先后参观小岗村文化广场、“红手印”旧址、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实地学习教育,鼓励大家把安全生产改革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不仅学习大包干精神和小岗村村民敢为人先的勇气,更要学习小岗村村民敢于创新、敢于进行思想大解放的改革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和发展,为打造平安全椒做出更大贡献。

来安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

竞赛活动

612日,来安县安监局联合县总工会、县消防队、县供销社在县久安土产杂品有限公司开展全国第17个 “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竞赛活动。金禾公司等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安全生产警示纪录片等形式向企业员工直观的宣传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工伤保险等劳动保护知识。现场共制作展板10块,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安全生产手提袋500个。同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现场产生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最后由县消防大队业务指导,久安公司义务消防队进行了消防演练。

定远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会

612日下午,在县安监局会议室,定远县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会,会议由县安监局副局长杨健主持,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会。会议根据定远县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定远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定远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对“安全生产月”期间重点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凤阳县在多个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为营造全民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政府、部门及企业处置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实战能力。按照凤阳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11日至12日,由安委办牵头,县安监局、规建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委、消防大队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高坠、消防、危化品泄漏、地下矿山冒顶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开展综合应急演练1次,专项应急演练3次,参演人数达230余人,器材1558具,投入资金2.2万元。

明光市组织开展渡运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613日上午,明光市安委办组织市安监局、交通局、卫计委、公安局、海事处、柳巷镇联合举办渡运消防和水污染清理处置综合应急演练。市海事处、淮河红山头检查站、柳巷渡口渡运人员以及辖区涉渡乡镇乡管员和7道渡口渡工、柳巷镇公安派出所和卫生院等单位80余人参加了此次综合演练。

    演练模拟渡船在行驶过程中渡运车辆发生自燃,在灭火过程中车辆驾驶员被火烧伤,同时车辆燃烧和施救过程中部分残油泄漏流入河中,造成局部水面污染。海事管理机构、属地政府、遇险船舶等各方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主要演练了事故应急响应程序、人员疏散、消防灭火、人员救助、污染处置等五个科目。整个演练历时一个小时,参演船舶3艘,参演人员80余人。经过各参演单位分工协作,共同救援,险情得到妥善处置,人员及时救助上岸,渡船被拖带到安全水域,水面油污染得到及时清理。通过演练,提高了船员、渡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海事管理机构、属地政府、船舶等各方的应急反应能力,夯实了渡口渡运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