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扎实做好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4 09:16作者:明光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明光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的和谐稳定,明光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媒体,悬挂宣传标语135条、印发资料3000份、发送短信4万条、出动宣传车520辆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重点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祀行为,努力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督促重点林区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组织人员对林区坟头重新清理登记,严格按照市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和护林人员包坟头的责任制度,把林区每座坟头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大对重点林区、景区、公墓等重点部位和场所的巡查力度,在林区要道路口设立防火检查哨(卡),实行专人把守,对林区边缘、道路两旁、坟墓集中地增派力量死看硬守,坚决避免因监管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强化检查督促。加大森林火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清明节前,由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组织人员采用“四不两直”深入林区腹地、瞭望塔进行防火督查,对火灾易发多发区、高火险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隐患32条,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销号。

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密切监测火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规定上报的同时,要求属地乡镇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力量,迅速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