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三举措”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1-12-14 21:16作者:饶马林 朱世清来源:南谯区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临近岁末年初,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工作,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南谯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关于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执法工作的通知》(滁应急﹝2021﹞105号)要求,结合2021年度烟花爆竹监督检查执法计划,采取“三举措”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严密部署,全员覆盖。从12月8至14日,利用4天时间,对全区62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个体工商户,进行全覆盖检查。联合属地完善执法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强化辖区内经营场所监管,对非正规渠道进货、无证无照经营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现象坚决予以打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开展执法行动4次。

盯紧隐患,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问责,严格按照新规的要求对全区内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开展对标检查,全面排查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安全状况,确保各经营网点消防器材完善及安全警示标志张贴准确,保证周边安全距离及存在限量符合标准。截至目前,发现未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涉嫌擅自变更经营地址等35条隐患,当场整改33处,责令限期整改2处,下发《限期整改意见书》2份。

加强宣传,提升意识。积极利用各种载体活跃各种形式,全力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同时,定期组织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广泛宣传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并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积极营造全民自觉抵制、举报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自觉行为,不断提升参与度、知晓度,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