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坚持“四高”举措扎实推进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6 14:25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系数,打牢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基础,全面掌握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规律,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南谯区坚持“四高”举措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

“高度”重视普查清查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南谯区及时成立了普查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长华担任,8月2日召开了全区普查清查工作启动会,全区共有26家相关区直单位分管领导,11个镇、街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普查清查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高频”谋划普查清查工作。“年初以来,区应急局将普查工作作为2021年全局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全员参与,精益求精,走在前列”的思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技术支撑,在第三方技术团队配合下,全区各普查有关单位明确目标,加强合作,确保普查任务按时按质按完成,确保8月15日前完成普查清查工作。

“高效”推进普查清查工作。在清查阶段,主要对公共服务设施、自然灾害承灾体、政府减灾能力、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等重点内容进行清查摸底。为确保清查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日清、周结”制度,每日公布清查进度,每周进行一次通报。同时,针对清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积极利用第三方技术进行“一对一”讲解,确保清查工作按照方案有序推进。

 “高位”督导普查清查工作。为确保工作高效、快速、精准落实,区普查办及时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效能办对接,对个别单位普查清查工作不重视,出现的“反应慢、行动缓、见效迟”的现象,坚决予以通报批评。截止目前,共计录入149处公共服务设施、43处危险化学品承灾体、5处非煤矿山自然灾害承灾体,22家政府减灾能力单位、57家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单位、111家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单位,共计330项清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