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四种”理念
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执法“动真格”

发布日期:2021-04-05 08:38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质量,不断增强执法效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克服“执法难、执法软、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会执法”的现象。年初以来,南谯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四种”理念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动真格”。坚持“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打好执法持久攻坚战,不断提升执法素养,坚持“有问必查、有违必究、有险必除”,形成严罚重管高压态势,一季度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上向好。

敢于执法。牢记使命担当,强化执法为民。总所周知有执法就有矛盾,有矛盾就有顾虑,有顾虑就有想法,容易出现了“不敢执法”的现象。为此,区应急管理积极利用每月大交班开展“月执法讲评”制度,评选“执法之星”活动,对好的同志提出表扬,对存在的疑难杂症进行攻关,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并将落实执法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检验执法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考评办法,有力解决“不愿执法”的问题。

勇于执法。坚持严格执法,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搞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本质要求,要以实现安全发展为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必须牢固树立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敢查、敢管、敢罚。

善于执法。不断加强专业培训,通过自学、相互学、网络学、干中学等形式,全力提升执法能力,全局18人,目前16人取得执法证,为全面执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交叉观摩等多种方式,帮助执法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解决“查什么、怎么查?不敢执法、不会执法”的问题。

勤于执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力推动执法工作开展。“业精于勤荒于嬉”、勤能补拙,为强力推进执法工作开展,坚持奖勤罚懒,建立执法工作奖励机制,把执法成绩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与选用干部、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执法不执法都一样、处罚不处罚都一样”的现象,推动执法工作开展。变要我执法为我要执法,确保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结果”,牢牢牵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