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简报2020年第7期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刊

发布日期:2020-07-16 15:12作者: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应急管理局阅读:字体【  

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

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加强化工园区重大安全隐患整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系统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2020526日,经市安委会研究,决定对全市5家化工园区第一批27条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属地政府高度重视隐患整改,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

    根据应急部、省应急厅关于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

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要求,528日至610日,市应急局、市消防支队及相关专家组成三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30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含涉氨制冷工贸企业)78处重大危险源,开展全覆盖检查督导。现场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217个,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个,对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市应急局已于616日予以通报,并对2家设计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予以立案查处。

 

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对定远县开展了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

628日至73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对定远县开展第三轮指导服务,此次指导服务分为安全基础、工艺管理、设计总图、电气仪表、应急消防5个专业,分别对华纳化学、赛迪生物、尚时新材料3家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对第二轮检查的润泰化工和二邦化工2家企业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161项,其中新检查指导3家企业发现隐患问题141项,复查企业整改不到位隐患20项。

 

【县市工作】

全椒县高度重视化工园区(集中区)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于618日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牵头,政府分管副县长、开发区管委会和县直各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针对市安委办挂牌的隐患就园区周边土地规划、安全控制线内开发建设项目、园区内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车道、危废处置能力建设、门禁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一线监管执法专业人员配备等问题进行整改,并委托合肥上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对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应急救援预案等相关规划开展编制调整工作。

定远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对定远县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反馈会的要求,定远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定远盐化工业园管委会于78日召开了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对危化品重点县检查反馈的问题隐患进行通报,对隐患整改和举一反三查隐患工作进行再部署。